中心概况

about us

工程材料成形与加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概况


工程材料成形与加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河南科技大学校院两级管理和重点建设的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始建于1958年,2007年建设成为校级示范教学中心,2008年建设成为河南省工程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实验教学涵盖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机械工程等17个本科专业。拥有实验室面积4430.5平方米,实验设备505台(套),仪器设备总值2523.61万元。

中心形成了科研和特色学科发展相长、虚实结合相互补充的实验教学特色,建设成有冶金虚拟仿真实训教学系统、铸件成型、塑性成形和金属材料热处理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以及局域网支撑平台,实现了真实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实验教学功能,目前可开设虚拟仿真实验51个。 中心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网络管理系统,包括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实验教学管理系统、网上互动平台,可实现实验网上预约、网络预习、辅导、答疑以及实验报告网上提交等功能。

中心现有教师33人,其中专职实验教师18人,兼职教师15人,教授12人,博士学位26人。师资队伍职称、年龄、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成果丰富。 中心制定了《河南科技大学工程材料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岗位职责》、《河南科技大学工程材料实验教学技术人员岗位职责》等相关规章制度,明确了中心人员的职责及任务。

2010年以来,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取得了丰硕成果,建设了1 支国家级教学团队、4 支省级创新型科技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0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3项;授权发明专利19 项;出版专著、教材25 部;发表学术论文345 篇。学生在“永冠杯”全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在第二届“国家大学科技园杯”科技创业大赛中获特等奖1项,第八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项。